北京赛车pk10怎么进入 北京赛车pk10预测安卓 北京赛车pk10代理判刑 易算北京赛车pk10手机 2016北京赛车pk10经验 北京赛车pk10预测器 九州北京赛车pk10图 北京赛车pk10网址多少 北京赛车pk10微信玩法 北京赛车pk10官方网 北京赛车pk10一期 北京赛车pk10加盟 北京赛车pk10计划网页 北京赛车pk10有算法吗 北京赛车pk10和值计划 北京赛车pk10手机直播 北京赛车pk107码技巧 北京赛车pk10易算计划 北京赛车pk10骗局曝光 玩北京赛车pk10怎么稳赚钱 北京赛车pk10大小走势 北京赛车pk107字决 苹果北京赛车pk10下截 北京赛车pk10代理反水 北京赛车pk10怎样代理 北京赛车pk10是骗局吗 北京赛车pk10规律数字 北京赛车pk10漏洞 北京赛车pk10加盟提成 北京赛车pk10重码技巧

争鸣语文改革太急教授上书猛批教材总编不顾念中小学生

作者:程世和  时间:2019/3/11 15:07:40  来源:会员转发  人气: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救救孩子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光明的地方去
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言语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所以给儿童看的图书就必须十分慎重做起来也十分烦难即如看图识字这两本小书就天文地理人事物情无所不?#23567;?#20854;实是倘不是对于上至宇宙之大下至苍蝇之微都有些切实的知识人画家决难胜任的
鲁迅1934年5月30日且介亭杂文•<看图识字>?#32602;?
下为陕西师范大学程世和教授给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写的公开信敬问温儒敏你是否还记得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32602;?#20379;批判性思考和学习
敬问温儒敏你是否还记得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 致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26412;?#22823;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的一封公开信
温儒敏先生
你好这些年来看惯了各?#20013;?#35838;改的手段翻新看惯了诸多教改专家的登场与表演所以最近见朋友圈中在疯传改革|语文新改革,让人冒冷汗一文一开始并不在意今晨又见一位朋?#35328;?#36716;发那篇文章自己闲着没事打开看了看还真冒出了一身冷汗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感到现在的孩子太可怜太不幸几个专家学者坐在一起就可以决定数以亿计孩子们的命运了
为了数以亿计孩子们的命运本人忍着酷暑从早晨写到深夜写出以下文字以他者身份冒昧地向你向改革|语文新改革,让人冒冷汗一文提到的核心人物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26412;?#22823;学中文系著名教授温儒敏先生发出一连串的质问
一当下最急迫的是千方百计救救孩子?#20445;?#36824;是一味地给孩子下猛药用考试倒逼孩子读书?#20445;?#38754;对教改愈改而学生负担愈重的现实你是否应该在脑海中回荡起当年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是否觉得救救孩子而千方百计为孩子减负才是教改的第一要务
我们谁也不可否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20309;?#35770;从世界范围内还是从中国历史上看当今我国中小学生都是课业负担最重的学生他们早出晚归睡眠?#29616;?#19981;足除了上课写作?#25285;?#20960;乎没有户外活动时间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整个社会包括中央高层都一致呼吁为中小学生减负作为目前最具影响力的语文教育专家你是否觉得现在的孩子挺可怜的作为研治中国现代文学的著名学者你是否觉得他们可怜到没有了鲁迅先生当年听长妈妈讲故事的闲暇时间也没有了给鲁迅先生以童年快乐的百草园?#20445;?#38754;对孩子们整天为课业负担压得抬不起头的惨状面对教改愈改而学生负担愈重的现实你是否应该在脑海中回荡起当年鲁迅先生所发出的?#19988;?#22768;声呐喊救救孩子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28909;գ?#21512;理的做人?#20445;?#26159;否觉得救救孩子而千方百计为孩子减负才是教改的第一要务
改革|语文新改革,让人冒冷汗一文下的首个小标题是现在你的孩子不阅读根本应付不了考试在这个读来令人惧怕的小标题下就是冠名为你温儒敏先生的话语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我注意到你最近有一个声明网上疯传我三句话都是标题党所为需澄清一下我没说过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我讲高考是选拔考试必须?#23454;?#25289;开分距还要考阅?#20102;?#24230;有15%的人做不完是正常的但在我看来你的声明与标题党所为的温儒敏说?#20445;?#26412;质上并无二致都在强调大力提高语文高考尤其是阅读考试的难度翻阅经你本人整理的今年五月的一次?#19981;?#37324;面充满着比标题党所为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疯狂金句?#20445;?#35821;文教学的病症在哪里就是读书太少药方是什么在语文教材编排下猛药统编本语文教材有什么特色最主要的就是读书为要新教材专治不读书考试倒逼你读书?#20204;?#19981;论你这些金句的内容如何单就语词本身而言什么下猛药专治考试?#26263;?#36924;?#20445;?#21738;像是一位有人文情怀的学者发言倒像是一位面对严峻治安形势而主持严打或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19981;?#25105;可以像小学生那样将你的发言改写成这样?#21644;?#24535;们现在的未成年人整天不好好读书这怎么得了?#35838;?#20102;祖国与民族的未来必须从重从快对他们不好好读书的行为采取严打行动必须高举起中考高考的大棒倒逼他们快速提高阅?#20102;?#24230;对于那些在这次严打活动中不服管教思想改造速度不能达标的顽固分子必须让他在高考的审判席上受到严厉?#22836;?#28201;儒敏先生请不要以为我在恶搞你的金句请问在你金句的背后隐藏的不正是这样一?#33267;说?#25112;令人直冒冷汗的杀伐之声吗
温儒敏先生你说现在孩子读书太少我基?#25937;?#21516;你的这一判断但我觉得你在作出这一判断的同时应该追问一句现在孩子们为什么读书太少?#30475;?#20320;的一些表述中可以看出你是把主要原因归结为孩子受到了网络时代的负面影响从手机网游王者荣耀到短视频应用抖音快手学生所受诱惑五光十色不胜枚举许多人进入高中后阅读量骤减大学阶段读书更少乍听起来你的说法很有道理但只要略加分析根本就经不起推敲稍稍留意一下我们身边的中小学生在校有老师管在家有?#39029;?#31649;白天课排得满满的晚上作业要做到至少十点试问他们哪有像大人那样有玩手机的?#26434;?#19982;闲暇?#35838;?#19981;否认有一些中小学生沉迷在网络中但绝大多数都在老师与?#39029;?#30340;有效监管下与网络保持着相当的距离实际上我国中小学生阅读量不足的问题早在网络之前就已出现你是40年代生人我是60年代生人我们都经过禁读一切名著的文革十年当时的中小学生阅读量低得可怜改革开放后中小学生开始有了一定的阅读量但也并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而随着课业负担的日渐加重高考压力的越来越大中小学生阅读量不足的问题又一再呈现出来大体可以说在改革开放前中小学生有阅读时间但无书可读而在改革开放后中小学生有书可读但没有阅读时间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生读书太少其主要原因是课业负担太重几乎没有整块的闲暇时间
温儒敏先生你我都是读书人你应该知道阅读经典是需要大量时间的你要现在的孩子大幅度提高阅读量就必须给他们大量课余时间而要给他们大量课余时间你就必须呼吁有关方面把教材包括你主编的语文新教材的厚度与难度减下来?#21387;?#22810;的课程压下来切实为中小学教育减负为中考高考减负为孩子们减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孩子们有阅读经典的时间你说我们在面对孩子读书太少这一老生常谈问题时是不是应该认真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真正主因你把孩子读书太少的主因归咎为孩子自身的问题而没有反思我们大人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需要检讨的地方这是不是多年来我们总是习惯怪罪孩子而不反思自己行为的表现把读书太少的成因怪罪到孩子身上就势必会对孩子采取严厉打压措施请问温儒敏先生在中高考竞争愈演愈烈而孩子几无喘息时间的当下你一再声言要下猛药?#20445;?#29992;考试倒逼你读书?#20445;?#36825;是不是一种不体恤孩子?#37096;?#32570;乏人文关怀而决意对孩子强力整肃的暴政行为
二你在鼓吹海量阅读大幅提高阅?#20102;?#24230;之前是否应该对什?#35789;?#30495;正意义的阅读?#35748;?#20851;问题作出理性追问你鼓吹无边界阅读?#20445;?#26159;否违背了一切学科?#24613;?#39035;有边界设定这一基本原则你将阅读教学重点放在快读跳读猜读甚至连滚带爬式阅读这些所谓读书方法上难道不会败坏孩子阅读兴趣将阅读教学变成应试教学吗
温儒敏先生你我都是读书人?#32423;?#24471;阅读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就一起谈谈阅读的话题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不论对于培养一个?#35828;?#25991;化气质还是拓展一个?#35828;?#31934;神视野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相当层面上无论我们怎样强调阅读的重要?#36828;?#26159;可以理解的但是也不能盲目夸大阅读的重要性在我看来我们在强调阅读重要性的同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从理论上说书读得越多越好但一个人?#28909;?#32570;乏思考与行动能力缺乏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维灵动性就可能迷失在茫茫书海中而难以自拔极而言之有些人越读越聪明有些人则越读越愚笨
2人类发展到今天即令是经典都已经让人目不暇接了更何况还有数量巨大的好书可以说无论是经典还是好书你穷其一生也是无法读完的就实?#35782;?#35328;衡量一个人读书能力水平以及质量究竟如何最重要的不是看他读书是否很多而是看他读书是否精当在我看来作为一个既有中国情怀又有世界视野的当代中国人在我们的一生中应该在传统经史子集中读上一经一史一子一集再读一部古典小说以及若干部现当代名著与此相对应还应该分别读一部希腊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北欧俄罗斯日本南美阿拉伯以及非洲名著总之?#21592;?#27665;族经典为主兼顾域外经典精读一些具有理性精神道德力量与审美情怀的人类精神读本在一般意义上我认为这种范围的阅读是较为理性精当的如果给中小学生列一个必读或建议阅读书目就应有这样一个理?#36828;?#31934;当的选择范围如果先不设定一个理?#36828;?#31934;当的选择范围我们就有可能以各种理由将诸多经典以及我们认为的好书不断地添加进去将书目弄得越来越多让孩子们望而生?#32602;?#36825;不但收不到良好效果反而可能败坏孩子们阅读胃口
3不要总是认为18岁前是阅读或大量阅读经典与好书的最好时期因为绝大部分经典与好书其深层内涵必须等待读者有了一定阅历与思想深度才有可能把握我个人认为阅读的黄金时期是在大学乃至?#35828;?#20013;年以后不论我们持怎样的观点我们都应倡导终生阅读的教育理念不必将诸多经典与好书提前纳入到中小学生必读或建议阅读的书目中在中小学阶段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最需要做的是让孩子适量适时阅读而不是大量超前阅读
4我们在强调共同阅读一些人类精神读本的同时还要明?#33258;?#35835;也应该是个?#35828;?#20462;行一种能够?#26434;?#36873;择的个体行为对中小学生我们可以也应该提供一个最低限度的阅读书目最好不要超过二十四本中小学二十四个学期一学期一本不要认为这很少?#28909;?#19968;生有二十四部经典中的经典伴你前行你的内心已然充实何况你中学毕业后还有更多的时间读书让孩子们在未成年前好好读上一二十部人类的精神读本形成一个坚实的阅读基础待其成人后结合自己的人生实际去?#26434;?#38405;读该读怎样的书该怎样找书读那都是他自己的行为了如果给孩子下达大量指令性的阅读书目一则可能败坏孩子阅读兴趣一则可能在阅读上趋于雷同而不利于?#35828;?#20010;性发展?#28304;ˣ?#25105;们应该高度警觉
5阅读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深沉丰满对人生与世界有一种反思与探求的精神故此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应该是精读研读而不是泛读快读应该说在有了一定阅读量的基础上人们在阅读上最终比拼的不是阅读数量的多少与快慢程度而是阅读的深度与专注程度以上述认识为前提我们在中小学阅读教学中应重点引导孩子学会慢读学会?#20004;?#38405;读专注阅读不应过多添加阅读任务以免干扰阅读过程妨碍孩子聚精会神读书习惯的形成考虑到中小学生还处于未成年人时期在阅读四书一类古代经典时老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在课堂上研读为学生作文字与意义上的必要疏解在我看来现有的语文教材主要以单篇诗文的形态构成已经承担起单篇诗文阅读的教学任务但无法承担起阅读整部经典的教学任务而真正意义的经典阅读或者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阅读应当是整部经典的阅读所以我建议在语文课之外单设一门阅读课程这门阅读课程每周只开设一两节课每学期只读一部经典让老师和孩子们一同研读慢慢读上一个学期重在疏通字句把?#31449;?#20041;平时没有作?#25285;?#20063;不让孩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彻?#30528;?#24323;语文教学现在的应试模式索性让孩子每周在学校和老师无功利?#26434;?#38405;读一两个或两三个小时期末只作简单测试?#28909;?#33021;有这样一种?#26434;?#24555;乐的阅读课程我相信老师和学生都能培养起阅读兴趣
我之所以这样花大量篇幅阐明我对阅读的理解不是为了?#22253;?#33258;己而是意在说明我们在制定中小学阅读教学规划以及考试方案时必须首先对什?#35789;?#30495;正意义的阅读我们应该怎样阅读?#35748;?#20851;问题作出一番深入追问在追问中形成对阅读的理性?#29616;?#32780;后探究出能够经得起反复拷问的具体对策温儒敏先生你作为一个学者不会认为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方法吧
令人遗憾的是在你有关加大阅读教学与阅读考试的公开表态中看不到你对阅读有怎样深入的思考看不到你对阅读有怎样的理性?#29616;?#33021;看到的几乎都是一些听起来正确但实际上根本经不起推敲的断语你说要加大阅读量鼓励孩子海量阅读?#20445;?#20294;对为什么要加大阅读量以及海量阅读是否就一定好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论证阅读?#30475;?#23601;绝对好吗古之贤?#30475;?#22827;范仲淹欧阳修苏轼年少时读书仅限于几部经史子集阅读?#32771;?#20854;有限但不妨碍他们立身成人你?#19988;?#20195;人和我这一代人在小的时候阅读量也极其有限现在的阅读量不都上来了吗你说学生上大学后不光读文学著作还会涉猎品类庞杂的书籍而他们此前具备的阅读方法太少不足以应付各式各样的阅读需求因此除了精读中小学还应注重快读跳读猜读互文阅读甚至是连滚带爬式阅读教学在各种模拟考试与正式考试中由于题量已经很大孩子们不早就在老师反复训练下学会了快读跳读猜读与互文阅读甚至是连滚带爬式阅读方法了吗在应试教育中不要说中文阅读就是英文阅读孩子们不也正在学或已经学会了你所说的那些所谓的读书方法吗你的这些读书方法不带有浓厚的应试意味请问现在中国?#35828;脑?#35835;弊端不正是不停地刷屏刷百度刷朋友圈这样的快速阅读海量阅读吗你不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最需要提倡的应当是慢速阅读精当阅读?#35838;?#27880;意到你也强调要精读要整部书精读但在你倡导的海量阅读以及语文高考要强化对阅?#20102;?#24230;检测这种情?#39057;?#23041;逼下老师们孩子们怎敢将大量时间耗?#35328;?#25972;部书的精读上你对精读的强调难道不是形同虚设甚或在忽悠中小学师生吗
温儒敏先生你在阅读教学上确实煞费了苦心绞尽脑汁想出了许多办法但在我看来你所说的办法几乎都经不起推敲拷问你说你主编的新语文教材初中加强了名著选读?#20445;看Ρ?#21517;著选读课都引导学生重点学习某一种读书办法激发兴趣传授方法是名著选读设置的改革方向?#20204;?#19981;问你所选的名著是不是每一部都合适我只问你一句你将学习重点不放在阅读名著本身上而放在读书方法上这符合阅读名著的真义所在吗?#31354;?#19981;是一种舍本求末买椟还珠的愚蠢行为吗你我以前在阅读经典时想到过要用什么方法去阅读吗你怎样做能够激发孩子阅读经典的兴趣吗你又说新语文教材名著?#32423;?#27599;学期2部是必读的另外还有往课外阅读?#30001;?#30340;三四部属于自主选择阅读的这个量可以灵活?#25165;ţ?#22788;理成22或者24与此相应你建议教师在课文教学中采取1x办法即将一篇课文附?#23588;?#24178;篇泛读或课外阅读文章目的是拓展阅读面增大阅读量你还强调现今很多流行读本都可以作为1x的阅读材料我特别要介绍一下由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组织编写人教社出版的语文素养读本?#32602;?#36873;文的经典性可读?#36828;急?#36739;好从小学到高中24册每学年2册大家可以参考选用请问温儒敏先生在短短一个学期里?#23567;?#21517;著选读名著?#32423;保?#26377;课文教学又采取22或24名著追读法1x文章追读法而其它课业负担丝毫不减中小学师生怎能应付过来又请问你怎么能说自己主编的语文素养读本选文的经典性可读?#36828;急?#36739;好教育部一再严令不得向中小学推销任何教辅材?#24076;?#20320;向中小学老师特别推介语文素养读本?#32602;?#27599;学年2册是不是一种违规推销行为
温儒敏先生你还声言把课外阅读纳入教学体制这是不是一种管得太宽管得太死计划体制思想的体现而你所说的阅读面要宽视野要广阔要将教读?#30333;远?#19982;课外阅读三位一体将包括天地自然人文历史在内的整个生活带入语文教学将哲学历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内容都放入阅读内容这种大语文大阅读的构想听起来让人壮怀激烈但你不知道任何学科都有边界范围吗你这样无边界地扩大语文学科语文阅读的范围是想把语文教师以及中小学生都打造成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知识明星与阅读超人吗你不觉得你的诸多话语有大跃进与文革的虚妄?#27431;?#21527;
三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沉重主要祸根在于我们总是以种种高大上的理由不断添加这样那样的课程或内容你主编的部编本教材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增加到72篇是否有悖于仁者爱人的儒者情怀以及春风化雨的中国人文主义精神是否违背了中央关于实施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的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是否存在着对实施意见过度化教条化误读的问题
据报道从去年九月全国中小学采用部编本教材大幅度增加了古诗文比重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增加到72篇翻了五倍我本人就是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学人深知弘扬?#21028;?#20256;统文化的重要性所以不要对我说这样大幅度增加古诗文背诵比重是为了弘扬?#21028;?#20256;统文化这类冠冕?#27809;?#30340;大话在我看来强调任何一种文化的重要性都不可过度?#24613;?#39035;考虑到它的边界问题
大体而言?#21028;?#30340;文化来自于古今中外四个方面而我们所培养的受教育者既要接受古今中国的文明成果也应接受古今整个人类的文明成果既要有传?#23567;?#21457;扬本民族?#21028;?#25991;化的中国情?#24120;?#20063;应有与整个人类共进步的世界胸襟故此教材编写者在古今中外篇目的选择上应遵循大体均衡的原则可以有所偏向但不能过度越界否则就背离了培养全?#35828;?#25945;育宗?#32423;?#21487;能把学生教育成不够完善甚或偏执的人请问温儒敏先生你作为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是否意识到你们将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增加到72篇是一种疯狂扩大古诗文边界的越界行为你们今天可以以继承传统文化为理由为这?#20013;?#20026;辩护明天也可以以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为理?#31245;?#22823;域外诗文的数量后天还可以以弘扬中国现当代乃至新时期?#21028;?#25991;化为理?#31245;?#22823;现代诗文的数量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沉重主要祸根在于我们总是以种种高大上的理由不断添加这样那样的课程或内容几十年了就这样不断地添加结果我们的孩子有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温儒敏先生请你回答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否就是猛于虎的暴政将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猛增到72篇是不是不体恤孩子?#37096;?#30340;教育暴力作为一个从事古典文学教学达三十年之久的高校教师我都无法背下这72篇请问你与其他编委先生能背下这些古诗文吗
如上文所言你们大量增设古诗文背诵篇目的正当理由是弘扬中国?#21028;?#20256;统文化在我看来弘扬中国?#21028;?#20256;统文化关键在于对中国?#21028;?#20256;统文化的精义阐?#20572;?#32780;不在于大量背诵古诗文篇目以我的思?#32602;?#25945;材编写者首先要深入把握中国文化中重统一大局重人文教化重天下为公重民生?#37096;?#37325;日常人?#20303;?#37325;志节操守重个体?#26434;?#37325;自然情性重宇宙大观重诗意栖居重精神旷达的核心内涵而后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一些相应的古诗文名篇进入教材并要求学生背?#23567;?#21476;诗文名篇的遴选必须精之有精可以有量的要求但决不能过量就你们选定的72篇而言其中有不少抒发的是怀才不遇报国无门仕途失意以及?#20449;?#20043;情不得实现?#28909;说?#19968;定阶段才可能有的人生慨叹实在没有必要让我们的孩子提前学习甚至背?#20852;?#20204;除此而外像李密陈情表魏征谏太宗十思疏欧阳修?#27573;?#20195;伶官传序苏洵?#35835;?#22269;论等篇目文字或?#21448;?#25110;深奥内容也远离学生实际难?#36828;?#23398;生产生亲近?#23567;?#20174;内容上看陈情表谏太宗十思疏?#35835;?#22269;论这类作?#32602;?#24212;该成为公务员考试或在职公务员考?#35828;?#24517;背篇目不应成为中小学生必须死记硬背才有可能背过的必背或建议背诵篇目多年以来你们总是在呼吁中小学教育要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殊不知最需要贯彻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是你们这些教材的编写者温儒敏先生请问你们在编写教材时有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小学生人生阅历与?#29616;?#27700;平问题有没有经常性地以中小学生的视角去判断一篇选文是否妥当有没有想过让课业负担早就沉重无比的高中生在三年内完成72篇背诵任务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有没有想过高中生在高考前除了背诵古诗文还有大量需要背诵?#19988;?#30340;任务你们不知道教育除了开发?#35828;?#26234;力还要留有待其?#26434;?#29983;长空间这一真?#26032;w热?#20320;们没有透彻地想过上述问题那我真的就认为你们是毁坏我们下一代的教育杀?#33267;ˡ?
你们当然可以这样为自己辩护说这是在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本人完全拥护中央这一实施意见?#20445;?#35748;为这是在努力修复曾为我们强行中断的文化传统但我们又必须明白修复曾以革命名义声讨并予以毁灭?#28304;?#20987;的文化传统使之重新深入到我们民族的骨血需要有一个渐进的漫长过程?#28909;?#24613;于求成强力推进就如同给沉疴已久的病人下猛药一样有可能产生副作用
实施意见第9条明?#20998;?#20986;实施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要贯穿国民教育始终遵循学生?#29616;?#35268;律和教育教学特点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各?#26041;ڣ?#36143;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也就是说这是一项需要有序推进而?#24378;?#39129;突进需要全面覆盖国民教育而非仅面向基础教育的长远规划整体规划?#28909;?#22914;此我们在落实这一实施意见时就应齐头并进既对中小学生提出背诵古诗文要求也要?#28304;?#23398;生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20960;?#37096;提出背诵古诗文要求否则不符合实施意见的精神也不符合对等性的公平原则在我看来对中小学生提出背诵古诗文的要求?#20504;?#37325;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20960;?#37096;提出背诵古诗文的要求这是因为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20960;x课?#36716;移社会风气的主导力量他们胸中有多少中国文化的流量对于整个社会具有决定性的引领作用遗憾的是我们在公务员教育中没有提出背诵古诗文的数量要求在中小学教育中一再提高古诗文背诵的数量请问温儒敏先生部编本语文教材将古诗文背诵篇目猛翻5倍是否带?#23567;?#22823;跃进的?#27431;?#20313;毒是否违背了实施意见强调的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是否存在着对实施意见过度化片面化教条化误读的?#29616;?#38382;题是否在以高考为大棒强迫学生死记硬?#24120;?#37096;编本语文教材陡然提高背诵篇目让我们的孩子老师以及?#39029;?#37117;叫苦不迭这是否违背了中国文化所强调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人文主义精神是否有悖于仁者爱人的儒者情?#24120;?
温儒敏先生行文至此尽管我还有问题要问但感到针对你的发问已经过量了其中有些发问可能选错了对象不过你既是部编本教材主编又是多年来语文教改的主导者你在不断发声而?#20197;?#26469;越有些严厉乃至专断了让人听了直冒冷汗这就应该让不同意你观点的他者也发发声以求对你高分贝话语形成制衡作用想制衡你的观点可能是徒劳的但至少表明在你的对面还存在着一种抵抗的力量在此我需要申明的是我这个决意与你形成对立面的他者?#20445;?#19981;是为了自己获得公众的注意而是为了以亿计数的中国少年儿童同时也为了以百万计数的中小学语文教师还要说明的是你我都是人文知识分子我之所以选你作为发问的对象除了因为你是部编本教材主编还因为你曾是鲁迅研究的学人又曾是深具人文情怀的著名学者王瑶先生的高足你应该能够听得懂我所说的一?#23567;?#39034;便再说一句你与钱理群先生都曾是鲁迅研究的学人都曾是王瑶先生的高足都曾是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又都致力于语文教育事?#25285;?#20294;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钱理群先生对中小学生一直怀有深切的悲悯之心而你似乎心肠很?#30149;?#25105;真的为此而感到惊诧
救救孩子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地?#28909;գ?#21512;理地做人这是民族魂鲁迅先生的呐喊也是钱理群先生的呐喊我的呐喊希望温儒敏先生心中能够再一次听到这样的呐喊
专此敬颂
暑安
程世和
2018年7月23日夜
争鸣语文改革太急教授上书猛批教材总编不顾念中小学生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救救孩子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光明的地方去
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言语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所以给儿童看的图书就必须十分慎重做起来也十分烦难即如看图识字这两本小书就天文地理人事物情无所不?#23567;?#20854;实是倘不是对于上至宇宙之大下至苍蝇之微都有些切实的知识人画家决难胜任的
鲁迅1934年5月30日且介亭杂文•<看图识字>?#32602;?
下为陕西师范大学程世和教授给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写的公开信敬问温儒敏你是否还记得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32602;?#20379;批判性思考和学习
敬问温儒敏你是否还记得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 致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26412;?#22823;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的一封公开信
温儒敏先生
你好这些年来看惯了各?#20013;?#35838;改的手段翻新看惯了诸多教改专家的登场与表演所以最近见朋友圈中在疯传改革|语文新改革,让人冒冷汗一文一开始并不在意今晨又见一位朋?#35328;?#36716;发那篇文章自己闲着没事打开看了看还真冒出了一身冷汗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感到现在的孩子太可怜太不幸几个专家学者坐在一起就可以决定数以亿计孩子们的命运了
为了数以亿计孩子们的命运本人忍着酷暑从早晨写到深夜写出以下文字以他者身份冒昧地向你向改革|语文新改革,让人冒冷汗一文提到的核心人物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26412;?#22823;学中文系著名教授温儒敏先生发出一连串的质问
一当下最急迫的是千方百计救救孩子?#20445;?#36824;是一味地给孩子下猛药用考试倒逼孩子读书?#20445;?#38754;对教改愈改而学生负担愈重的现实你是否应该在脑海中回荡起当年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是否觉得救救孩子而千方百计为孩子减负才是教改的第一要务
我们谁也不可否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20309;?#35770;从世界范围内还是从中国历史上看当今我国中小学生都是课业负担最重的学生他们早出晚归睡眠?#29616;?#19981;足除了上课写作?#25285;?#20960;乎没有户外活动时间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整个社会包括中央高层都一致呼吁为中小学生减负作为目前最具影响力的语文教育专家你是否觉得现在的孩子挺可怜的作为研治中国现代文学的著名学者你是否觉得他们可怜到没有了鲁迅先生当年听长妈妈讲故事的闲暇时间也没有了给鲁迅先生以童年快乐的百草园?#20445;?#38754;对孩子们整天为课业负担压得抬不起头的惨状面对教改愈改而学生负担愈重的现实你是否应该在脑海中回荡起当年鲁迅先生所发出的?#19988;?#22768;声呐喊救救孩子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28909;գ?#21512;理的做人?#20445;?#26159;否觉得救救孩子而千方百计为孩子减负才是教改的第一要务
改革|语文新改革,让人冒冷汗一文下的首个小标题是现在你的孩子不阅读根本应付不了考试在这个读来令人惧怕的小标题下就是冠名为你温儒敏先生的话语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我注意到你最近有一个声明网上疯传我三句话都是标题党所为需澄清一下我没说过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我讲高考是选拔考试必须?#23454;?#25289;开分距还要考阅?#20102;?#24230;有15%的人做不完是正常的但在我看来你的声明与标题党所为的温儒敏说?#20445;?#26412;质上并无二致都在强调大力提高语文高考尤其是阅读考试的难度翻阅经你本人整理的今年五月的一次?#19981;?#37324;面充满着比标题党所为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疯狂金句?#20445;?#35821;文教学的病症在哪里就是读书太少药方是什么在语文教材编排下猛药统编本语文教材有什么特色最主要的就是读书为要新教材专治不读书考试倒逼你读书?#20204;?#19981;论你这些金句的内容如何单就语词本身而言什么下猛药专治考试?#26263;?#36924;?#20445;?#21738;像是一位有人文情怀的学者发言倒像是一位面对严峻治安形势而主持严打或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19981;?#25105;可以像小学生那样将你的发言改写成这样?#21644;?#24535;们现在的未成年人整天不好好读书这怎么得了?#35838;?#20102;祖国与民族的未来必须从重从快对他们不好好读书的行为采取严打行动必须高举起中考高考的大棒倒逼他们快速提高阅?#20102;?#24230;对于那些在这次严打活动中不服管教思想改造速度不能达标的顽固分子必须让他在高考的审判席上受到严厉?#22836;?#28201;儒敏先生请不要以为我在恶搞你的金句请问在你金句的背后隐藏的不正是这样一?#33267;说?#25112;令人直冒冷汗的杀伐之声吗
温儒敏先生你说现在孩子读书太少我基?#25937;?#21516;你的这一判断但我觉得你在作出这一判断的同时应该追问一句现在孩子们为什么读书太少?#30475;?#20320;的一些表述中可以看出你是把主要原因归结为孩子受到了网络时代的负面影响从手机网游王者荣耀到短视频应用抖音快手学生所受诱惑五光十色不胜枚举许多人进入高中后阅读量骤减大学阶段读书更少乍听起来你的说法很有道理但只要略加分析根本就经不起推敲稍稍留意一下我们身边的中小学生在校有老师管在家有?#39029;?#31649;白天课排得满满的晚上作业要做到至少十点试问他们哪有像大人那样有玩手机的?#26434;?#19982;闲暇?#35838;?#19981;否认有一些中小学生沉迷在网络中但绝大多数都在老师与?#39029;?#30340;有效监管下与网络保持着相当的距离实际上我国中小学生阅读量不足的问题早在网络之前就已出现你是40年代生人我是60年代生人我们都经过禁读一切名著的文革十年当时的中小学生阅读量低得可怜改革开放后中小学生开始有了一定的阅读量但也并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而随着课业负担的日渐加重高考压力的越来越大中小学生阅读量不足的问题又一再呈现出来大体可以说在改革开放前中小学生有阅读时间但无书可读而在改革开放后中小学生有书可读但没有阅读时间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生读书太少其主要原因是课业负担太重几乎没有整块的闲暇时间
温儒敏先生你我都是读书人你应该知道阅读经典是需要大量时间的你要现在的孩子大幅度提高阅读量就必须给他们大量课余时间而要给他们大量课余时间你就必须呼吁有关方面把教材包括你主编的语文新教材的厚度与难度减下来?#21387;?#22810;的课程压下来切实为中小学教育减负为中考高考减负为孩子们减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孩子们有阅读经典的时间你说我们在面对孩子读书太少这一老生常谈问题时是不是应该认真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真正主因你把孩子读书太少的主因归咎为孩子自身的问题而没有反思我们大人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需要检讨的地方这是不是多年来我们总是习惯怪罪孩子而不反思自己行为的表现把读书太少的成因怪罪到孩子身上就势必会对孩子采取严厉打压措施请问温儒敏先生在中高考竞争愈演愈烈而孩子几无喘息时间的当下你一再声言要下猛药?#20445;?#29992;考试倒逼你读书?#20445;?#36825;是不是一种不体恤孩子?#37096;?#32570;乏人文关怀而决意对孩子强力整肃的暴政行为
二你在鼓吹海量阅读大幅提高阅?#20102;?#24230;之前是否应该对什?#35789;?#30495;正意义的阅读?#35748;?#20851;问题作出理性追问你鼓吹无边界阅读?#20445;?#26159;否违背了一切学科?#24613;?#39035;有边界设定这一基本原则你将阅读教学重点放在快读跳读猜读甚至连滚带爬式阅读这些所谓读书方法上难道不会败坏孩子阅读兴趣将阅读教学变成应试教学吗
温儒敏先生你我都是读书人?#32423;?#24471;阅读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就一起谈谈阅读的话题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不论对于培养一个?#35828;?#25991;化气质还是拓展一个?#35828;?#31934;神视野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相当层面上无论我们怎样强调阅读的重要?#36828;?#26159;可以理解的但是也不能盲目夸大阅读的重要性在我看来我们在强调阅读重要性的同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从理论上说书读得越多越好但一个人?#28909;?#32570;乏思考与行动能力缺乏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维灵动性就可能迷失在茫茫书海中而难以自拔极而言之有些人越读越聪明有些人则越读越愚笨
2人类发展到今天即令是经典都已经让人目不暇接了更何况还有数量巨大的好书可以说无论是经典还是好书你穷其一生也是无法读完的就实?#35782;?#35328;衡量一个人读书能力水平以及质量究竟如何最重要的不是看他读书是否很多而是看他读书是否精当在我看来作为一个既有中国情怀又有世界视野的当代中国人在我们的一生中应该在传统经史子集中读上一经一史一子一集再读一部古典小说以及若干部现当代名著与此相对应还应该分别读一部希腊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北欧俄罗斯日本南美阿拉伯以及非洲名著总之?#21592;?#27665;族经典为主兼顾域外经典精读一些具有理性精神道德力量与审美情怀的人类精神读本在一般意义上我认为这种范围的阅读是较为理性精当的如果给中小学生列一个必读或建议阅读书目就应有这样一个理?#36828;?#31934;当的选择范围如果先不设定一个理?#36828;?#31934;当的选择范围我们就有可能以各种理由将诸多经典以及我们认为的好书不断地添加进去将书目弄得越来越多让孩子们望而生?#32602;?#36825;不但收不到良好效果反而可能败坏孩子们阅读胃口
3不要总是认为18岁前是阅读或大量阅读经典与好书的最好时期因为绝大部分经典与好书其深层内涵必须等待读者有了一定阅历与思想深度才有可能把握我个人认为阅读的黄金时期是在大学乃至?#35828;?#20013;年以后不论我们持怎样的观点我们都应倡导终生阅读的教育理念不必将诸多经典与好书提前纳入到中小学生必读或建议阅读的书目中在中小学阶段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最需要做的是让孩子适量适时阅读而不是大量超前阅读
4我们在强调共同阅读一些人类精神读本的同时还要明?#33258;?#35835;也应该是个?#35828;?#20462;行一种能够?#26434;?#36873;择的个体行为对中小学生我们可以也应该提供一个最低限度的阅读书目最好不要超过二十四本中小学二十四个学期一学期一本不要认为这很少?#28909;?#19968;生有二十四部经典中的经典伴你前行你的内心已然充实何况你中学毕业后还有更多的时间读书让孩子们在未成年前好好读上一二十部人类的精神读本形成一个坚实的阅读基础待其成人后结合自己的人生实际去?#26434;?#38405;读该读怎样的书该怎样找书读那都是他自己的行为了如果给孩子下达大量指令性的阅读书目一则可能败坏孩子阅读兴趣一则可能在阅读上趋于雷同而不利于?#35828;?#20010;性发展?#28304;ˣ?#25105;们应该高度警觉
5阅读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深沉丰满对人生与世界有一种反思与探求的精神故此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应该是精读研读而不是泛读快读应该说在有了一定阅读量的基础上人们在阅读上最终比拼的不是阅读数量的多少与快慢程度而是阅读的深度与专注程度以上述认识为前提我们在中小学阅读教学中应重点引导孩子学会慢读学会?#20004;?#38405;读专注阅读不应过多添加阅读任务以免干扰阅读过程妨碍孩子聚精会神读书习惯的形成考虑到中小学生还处于未成年人时期在阅读四书一类古代经典时老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在课堂上研读为学生作文字与意义上的必要疏解在我看来现有的语文教材主要以单篇诗文的形态构成已经承担起单篇诗文阅读的教学任务但无法承担起阅读整部经典的教学任务而真正意义的经典阅读或者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阅读应当是整部经典的阅读所以我建议在语文课之外单设一门阅读课程这门阅读课程每周只开设一两节课每学期只读一部经典让老师和孩子们一同研读慢慢读上一个学期重在疏通字句把?#31449;?#20041;平时没有作?#25285;?#20063;不让孩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彻?#30528;?#24323;语文教学现在的应试模式索性让孩子每周在学校和老师无功利?#26434;?#38405;读一两个或两三个小时期末只作简单测试?#28909;?#33021;有这样一种?#26434;?#24555;乐的阅读课程我相信老师和学生都能培养起阅读兴趣
我之所以这样花大量篇幅阐明我对阅读的理解不是为了?#22253;?#33258;己而是意在说明我们在制定中小学阅读教学规划以及考试方案时必须首先对什?#35789;?#30495;正意义的阅读我们应该怎样阅读?#35748;?#20851;问题作出一番深入追问在追问中形成对阅读的理性?#29616;?#32780;后探究出能够经得起反复拷问的具体对策温儒敏先生你作为一个学者不会认为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方法吧
令人遗憾的是在你有关加大阅读教学与阅读考试的公开表态中看不到你对阅读有怎样深入的思考看不到你对阅读有怎样的理性?#29616;?#33021;看到的几乎都是一些听起来正确但实际上根本经不起推敲的断语你说要加大阅读量鼓励孩子海量阅读?#20445;?#20294;对为什么要加大阅读量以及海量阅读是否就一定好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论证阅读?#30475;?#23601;绝对好吗古之贤?#30475;?#22827;范仲淹欧阳修苏轼年少时读书仅限于几部经史子集阅读?#32771;?#20854;有限但不妨碍他们立身成人你?#19988;?#20195;人和我这一代人在小的时候阅读量也极其有限现在的阅读量不都上来了吗你说学生上大学后不光读文学著作还会涉猎品类庞杂的书籍而他们此前具备的阅读方法太少不足以应付各式各样的阅读需求因此除了精读中小学还应注重快读跳读猜读互文阅读甚至是连滚带爬式阅读教学在各种模拟考试与正式考试中由于题量已经很大孩子们不早就在老师反复训练下学会了快读跳读猜读与互文阅读甚至是连滚带爬式阅读方法了吗在应试教育中不要说中文阅读就是英文阅读孩子们不也正在学或已经学会了你所说的那些所谓的读书方法吗你的这些读书方法不带有浓厚的应试意味请问现在中国?#35828;脑?#35835;弊端不正是不停地刷屏刷百度刷朋友圈这样的快速阅读海量阅读吗你不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最需要提倡的应当是慢速阅读精当阅读?#35838;?#27880;意到你也强调要精读要整部书精读但在你倡导的海量阅读以及语文高考要强化对阅?#20102;?#24230;检测这种情?#39057;?#23041;逼下老师们孩子们怎敢将大量时间耗?#35328;?#25972;部书的精读上你对精读的强调难道不是形同虚设甚或在忽悠中小学师生吗
温儒敏先生你在阅读教学上确实煞费了苦心绞尽脑汁想出了许多办法但在我看来你所说的办法几乎都经不起推敲拷问你说你主编的新语文教材初中加强了名著选读?#20445;看Ρ?#21517;著选读课都引导学生重点学习某一种读书办法激发兴趣传授方法是名著选读设置的改革方向?#20204;?#19981;问你所选的名著是不是每一部都合适我只问你一句你将学习重点不放在阅读名著本身上而放在读书方法上这符合阅读名著的真义所在吗?#31354;?#19981;是一种舍本求末买椟还珠的愚蠢行为吗你我以前在阅读经典时想到过要用什么方法去阅读吗你怎样做能够激发孩子阅读经典的兴趣吗你又说新语文教材名著?#32423;?#27599;学期2部是必读的另外还有往课外阅读?#30001;?#30340;三四部属于自主选择阅读的这个量可以灵活?#25165;ţ?#22788;理成22或者24与此相应你建议教师在课文教学中采取1x办法即将一篇课文附?#23588;?#24178;篇泛读或课外阅读文章目的是拓展阅读面增大阅读量你还强调现今很多流行读本都可以作为1x的阅读材料我特别要介绍一下由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组织编写人教社出版的语文素养读本?#32602;?#36873;文的经典性可读?#36828;急?#36739;好从小学到高中24册每学年2册大家可以参考选用请问温儒敏先生在短短一个学期里?#23567;?#21517;著选读名著?#32423;保?#26377;课文教学又采取22或24名著追读法1x文章追读法而其它课业负担丝毫不减中小学师生怎能应付过来又请问你怎么能说自己主编的语文素养读本选文的经典性可读?#36828;急?#36739;好教育部一再严令不得向中小学推销任何教辅材?#24076;?#20320;向中小学老师特别推介语文素养读本?#32602;?#27599;学年2册是不是一种违规推销行为
温儒敏先生你还声言把课外阅读纳入教学体制这是不是一种管得太宽管得太死计划体制思想的体现而你所说的阅读面要宽视野要广阔要将教读?#30333;远?#19982;课外阅读三位一体将包括天地自然人文历史在内的整个生活带入语文教学将哲学历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内容都放入阅读内容这种大语文大阅读的构想听起来让人壮怀激烈但你不知道任何学科都有边界范围吗你这样无边界地扩大语文学科语文阅读的范围是想把语文教师以及中小学生都打造成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知识明星与阅读超人吗你不觉得你的诸多话语有大跃进与文革的虚妄?#27431;?#21527;
三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沉重主要祸根在于我们总是以种种高大上的理由不断添加这样那样的课程或内容你主编的部编本教材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增加到72篇是否有悖于仁者爱人的儒者情怀以及春风化雨的中国人文主义精神是否违背了中央关于实施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的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是否存在着对实施意见过度化教条化误读的问题
据报道从去年九月全国中小学采用部编本教材大幅度增加了古诗文比重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增加到72篇翻了五倍我本人就是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学人深知弘扬?#21028;?#20256;统文化的重要性所以不要对我说这样大幅度增加古诗文背诵比重是为了弘扬?#21028;?#20256;统文化这类冠冕?#27809;?#30340;大话在我看来强调任何一种文化的重要性都不可过度?#24613;?#39035;考虑到它的边界问题
大体而言?#21028;?#30340;文化来自于古今中外四个方面而我们所培养的受教育者既要接受古今中国的文明成果也应接受古今整个人类的文明成果既要有传?#23567;?#21457;扬本民族?#21028;?#25991;化的中国情?#24120;?#20063;应有与整个人类共进步的世界胸襟故此教材编写者在古今中外篇目的选择上应遵循大体均衡的原则可以有所偏向但不能过度越界否则就背离了培养全?#35828;?#25945;育宗?#32423;?#21487;能把学生教育成不够完善甚或偏执的人请问温儒敏先生你作为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是否意识到你们将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增加到72篇是一种疯狂扩大古诗文边界的越界行为你们今天可以以继承传统文化为理由为这?#20013;?#20026;辩护明天也可以以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为理?#31245;?#22823;域外诗文的数量后天还可以以弘扬中国现当代乃至新时期?#21028;?#25991;化为理?#31245;?#22823;现代诗文的数量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沉重主要祸根在于我们总是以种种高大上的理由不断添加这样那样的课程或内容几十年了就这样不断地添加结果我们的孩子有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温儒敏先生请你回答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否就是猛于虎的暴政将高中必背古诗文从14篇猛增到72篇是不是不体恤孩子?#37096;?#30340;教育暴力作为一个从事古典文学教学达三十年之久的高校教师我都无法背下这72篇请问你与其他编委先生能背下这些古诗文吗
如上文所言你们大量增设古诗文背诵篇目的正当理由是弘扬中国?#21028;?#20256;统文化在我看来弘扬中国?#21028;?#20256;统文化关键在于对中国?#21028;?#20256;统文化的精义阐?#20572;?#32780;不在于大量背诵古诗文篇目以我的思?#32602;?#25945;材编写者首先要深入把握中国文化中重统一大局重人文教化重天下为公重民生?#37096;?#37325;日常人?#20303;?#37325;志节操守重个体?#26434;?#37325;自然情性重宇宙大观重诗意栖居重精神旷达的核心内涵而后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一些相应的古诗文名篇进入教材并要求学生背?#23567;?#21476;诗文名篇的遴选必须精之有精可以有量的要求但决不能过量就你们选定的72篇而言其中有不少抒发的是怀才不遇报国无门仕途失意以及?#20449;?#20043;情不得实现?#28909;说?#19968;定阶段才可能有的人生慨叹实在没有必要让我们的孩子提前学习甚至背?#20852;?#20204;除此而外像李密陈情表魏征谏太宗十思疏欧阳修?#27573;?#20195;伶官传序苏洵?#35835;?#22269;论等篇目文字或?#21448;?#25110;深奥内容也远离学生实际难?#36828;?#23398;生产生亲近?#23567;?#20174;内容上看陈情表谏太宗十思疏?#35835;?#22269;论这类作?#32602;?#24212;该成为公务员考试或在职公务员考?#35828;?#24517;背篇目不应成为中小学生必须死记硬背才有可能背过的必背或建议背诵篇目多年以来你们总是在呼吁中小学教育要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殊不知最需要贯彻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是你们这些教材的编写者温儒敏先生请问你们在编写教材时有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小学生人生阅历与?#29616;?#27700;平问题有没有经常性地以中小学生的视角去判断一篇选文是否妥当有没有想过让课业负担早就沉重无比的高中生在三年内完成72篇背诵任务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有没有想过高中生在高考前除了背诵古诗文还有大量需要背诵?#19988;?#30340;任务你们不知道教育除了开发?#35828;?#26234;力还要留有待其?#26434;?#29983;长空间这一真?#26032;w热?#20320;们没有透彻地想过上述问题那我真的就认为你们是毁坏我们下一代的教育杀?#33267;ˡ?
你们当然可以这样为自己辩护说这是在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本人完全拥护中央这一实施意见?#20445;?#35748;为这是在努力修复曾为我们强行中断的文化传统但我们又必须明白修复曾以革命名义声讨并予以毁灭?#28304;?#20987;的文化传统使之重新深入到我们民族的骨血需要有一个渐进的漫长过程?#28909;?#24613;于求成强力推进就如同给沉疴已久的病人下猛药一样有可能产生副作用
实施意见第9条明?#20998;?#20986;实施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要贯穿国民教育始终遵循学生?#29616;?#35268;律和教育教学特点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21028;?#20256;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各?#26041;ڣ?#36143;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也就是说这是一项需要有序推进而?#24378;?#39129;突进需要全面覆盖国民教育而非仅面向基础教育的长远规划整体规划?#28909;?#22914;此我们在落实这一实施意见时就应齐头并进既对中小学生提出背诵古诗文要求也要?#28304;?#23398;生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20960;?#37096;提出背诵古诗文要求否则不符合实施意见的精神也不符合对等性的公平原则在我看来对中小学生提出背诵古诗文的要求?#20504;?#37325;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20960;?#37096;提出背诵古诗文的要求这是因为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20960;x课?#36716;移社会风气的主导力量他们胸中有多少中国文化的流量对于整个社会具有决定性的引领作用遗憾的是我们在公务员教育中没有提出背诵古诗文的数量要求在中小学教育中一再提高古诗文背诵的数量请问温儒敏先生部编本语文教材将古诗文背诵篇目猛翻5倍是否带?#23567;?#22823;跃进的?#27431;?#20313;毒是否违背了实施意见强调的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是否存在着对实施意见过度化片面化教条化误读的?#29616;?#38382;题是否在以高考为大棒强迫学生死记硬?#24120;?#37096;编本语文教材陡然提高背诵篇目让我们的孩子老师以及?#39029;?#37117;叫苦不迭这是否违背了中国文化所强调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人文主义精神是否有悖于仁者爱人的儒者情?#24120;?
温儒敏先生行文至此尽管我还有问题要问但感到针对你的发问已经过量了其中有些发问可能选错了对象不过你既是部编本教材主编又是多年来语文教改的主导者你在不断发声而?#20197;?#26469;越有些严厉乃至专断了让人听了直冒冷汗这就应该让不同意你观点的他者也发发声以求对你高分贝话语形成制衡作用想制衡你的观点可能是徒劳的但至少表明在你的对面还存在着一种抵抗的力量在此我需要申明的是我这个决意与你形成对立面的他者?#20445;?#19981;是为了自己获得公众的注意而是为了以亿计数的中国少年儿童同时也为了以百万计数的中小学语文教师还要说明的是你我都是人文知识分子我之所以选你作为发问的对象除了因为你是部编本教材主编还因为你曾是鲁迅研究的学人又曾是深具人文情怀的著名学者王瑶先生的高足你应该能够听得懂我所说的一?#23567;?#39034;便再说一句你与钱理群先生都曾是鲁迅研究的学人都曾是王瑶先生的高足都曾是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又都致力于语文教育事?#25285;?#20294;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钱理群先生对中小学生一直怀有深切的悲悯之心而你似乎心肠很?#30149;?#25105;真的为此而感到惊诧
救救孩子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地?#28909;գ?#21512;理地做人这是民族魂鲁迅先生的呐喊也是钱理群先生的呐喊我的呐喊希望温儒敏先生心中能够再一次听到这样的呐喊
专此敬颂
暑安
程世和
2018年7月23日夜

文章评论

共有 0位用户发表了评论 查看完整内容

㱱pk10̳